苦行十色(收费彩蛋衮版)

愿母神三度为你阖眼,令你的血脉永远鼓动,旅途永远坦然,诡计永不败露。我们将在卡卡瓦的极光下重逢。再见,卡卡瓦夏。

【砂理】遗愿清单

summary:如若死是必然,愿我们的欢声笑语,愚弄了死神和光阴。——《vivre à en crever 纵情人生》

 全文1.1w

 

“闭上你的眼睛。”拉帝奥想起这句台词,在砂金的耳边呢喃,“让流水带你回家吧。”

 

愿望1:养一只宠物,最好是(被人划掉)我觉得猫也很可爱啊,拉帝奥你怎么看?

拉帝奥和砂金寻到的这个星球地处偏僻,还没什么珍稀资源,公司几百年来都没盯上它过。正因如此,人们都还生活于一种相对原始的状态,有时会让人恍然觉得仿佛回到了几千年前,那时一颗星球就是全世界。砂金正苦恼地摆弄着一个老旧的收音机——这是拉帝奥从邻居家买来的,过了好一会儿,它才终于发出刺啦的声响,开始断断续续地播放着星球电台。

拉帝奥推开房门时,节目正巧在放知更鸟的歌。他怀里抱着一只虚弱的小猫,听到歌声它很细微地喵喵叫了几声,害怕地往拉帝奥的臂弯里面钻。

“回来了?”砂金伸出一根手指逗弄小猫,点了点它湿漉漉的小鼻子,“从哪儿捡来的这么个小宝贝?”

“河边。一窝小猫就活了她一个,应该是被猫妈妈抛弃了,估计一两天没吃东西,昨晚还下了小雨,身体冰冰凉,好在还活着。”拉帝奥挥开砂金的手,“别吓到她。”

砂金笑的眉眼弯弯。

“昨天有人还在说想养狗呢。”他拿来一条毛巾,把小猫身上还有些湿的毛擦擦,“果然还是得听我的,我说什么来着?缘分到了,你就知道它是你想养的了。”

“真的不是你怕狗会和你争宠?”

“孔雀又不是和狗一个属的。”

“你这时候脑袋倒是挺灵光。”

砂金摆出一副胜利的姿态,快乐地哼着小曲去邻居家买了点羊奶回来。拉帝奥坐在沙发上用棉签替小猫清理耳朵,眼睛和爪缝里的污垢,灶台上已经在烧着一锅水了。砂金把羊奶碗放进水里隔水加热,等到手指伸进去感觉到温热的时候取出,装进一根取下针头的小注射器里。

小猫很虚弱,但是仍然在努力地吮吸着羊奶。两人紧张地盯着注射器的活塞缓慢向前推进,直到细管内的羊奶一滴不剩才松了口气。

想吃东西就是好事。拉帝奥想,有求生的本能,给他一根浮木就会紧紧抱住。

吃完羊奶,小猫在拉帝奥身上踩奶踩了好一会儿,终于是睡着了。他把她裹进一条小毯子里,放到之前为以后养宠物准备的毛绒小窝中,看她小脑袋一点,一点,睡得很香。

“走吧,别吵着她。”拉帝奥说。

他拉着砂金来到院子里。这个庭院是砂金的得意之作,草坪整齐,点缀着少许淡蓝色的野花,角落种着一棵小小的梧桐苗,那是拉帝奥栽下去的。梧桐旁还有一个摇摇躺椅,这个就是砂金做的了:他花了三天时间从村落不远处的山上找来合适的木柴,然后一点点地组装出这个拉帝奥的最爱。

前两天都没怎么见太阳,今天终于有了阳光。这颗偏远行星的冬日不算很冷,但对于拉帝奥来说还是有些难熬。只有在阳光明媚的下午,他能感受到太阳如同棉絮的轻飘飘的温柔和这具躯体之中隐藏着的生机。

砂金替他拿来一个暖手宝塞进他手里,然后用毯子像他裹猫那样把他裹得严严实实。拉帝奥躺在躺椅上,非不肯如砂金的愿全身都被毯子遮的严严实实,抽出一只手臂来,把袖子捋起,让阳光直接洒落在他病态得苍白的皮肤上。

这只手臂曾十分有力,它投出过无数个粉笔头叫醒上课走神的学生,或者用那本更像是砖头的书把偷渡光阴的人掰回正途。只是如今他的粉笔头也飞不出多远了,最多也就是从躺椅这里飞出一根,砸到站在梧桐树那儿的砂金身上。

砂金无奈地叹气。

“我投降。”他说,“不过你别再把另一只胳膊拿出来了,真冻着了这边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

拉帝奥含混地应了两声。

直到太阳西斜,屋内的小猫也醒了,又开始喵喵地要找拉帝奥。砂金从镇上买完接下来几天的蔬菜水果和一些牛羊肉,又去后院掏了两个鸡蛋,然后才来到前庭,轻轻晃着躺椅。

“起来啦,亲爱的维里塔斯。”他在还有些迷糊的拉帝奥唇上轻轻咬了一下,“再过半小时就彻底凉下来了,我们先进屋。”

拉帝奥慢吞吞地站起身,还很瞌睡地靠着砂金的肩膀。

“……嗯。”他哼一声表示自己听到了。

砂金拿他没办法,伸手一捞就把拉帝奥抱了起来。手上的重量相比前几天又轻了一些,但砂金也没什么好办法:拉帝奥的身体每况愈下,最近一周已经到了吃一半吐一半的地步了。

真好啊。砂金心想,还好维里塔斯捡回来的小猫还能吃。不知道他会不会愿意为了她再努力一下。

至少看到她长成大猫,或许她也会有自己的小猫崽,不再会被一场夜雨几乎夺走生命。

他们进门的时候,小猫已经恢复了大半的精神,像个小炮弹一样冲过来,撞在砂金腿上。她扒拉着砂金的裤腿就要往上爬,喵喵喵急得直转圈。

“我没有绑架你的新主人。”砂金严肃道。

“喵喵!”

“乖一点,他还在睡。”

“喵……”

“知道了知道了,我把他送回房间,你去陪他好不好?”砂金好声好气地哄着猫咪,“还有你记得等会他醒了看着他吃饭,他吃的越多能陪你的时间就越长,知道了吗?”

小猫迷惑地歪头。

砂金用额头蹭蹭她的小脑袋。

“不懂就算啦。你陪好他就行。”

他把拉帝奥轻轻地放回床上,然后替他掖好被子。小猫在床边徘徊了好一会儿,抬头看着砂金,那意思就像是在说快点抱我上去,我够不到。砂金闷笑,拎起她的后颈皮,放到拉帝奥的枕头旁边。她这才满意地趴下,在拉帝奥脑袋边上窝成一团。

小猫打起呼噜。

砂金慢慢带上房门,窗外夕阳彻底落山。村落里家家亮起灯火,砂金坐在窗前,身侧壁炉安静地燃烧。

 

 

愿望2:尝试自己做一顿晚餐。(ps:必须想办法让砂金吃掉一颗西蓝花。)我不想吃!不能挑食。

庇尔波因特的生活节奏快得像是仙舟人飙的星槎。拉帝奥和砂金曾经无数次在他们家的冰箱里屯过蔬菜蛋奶和牛羊肉,结果就是经常放到坏掉砂金还没出差或者下班回来,而拉帝奥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又懒得做饭。

“人是需要吃饭的。”砂金某天如此庄严宣布道。

拉帝奥咬开营养剂盖子一饮而尽。

“那你倒是把营养剂喝了。”

“不。”砂金如临大敌地盯着剩下的那根,“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我们所追求的饮食,人应当吃的那个饭,到底是什么?”

“去超市整点营养剂。”拉帝奥说,“这根西蓝花味儿的,不能挑食。”

“不。”砂金坚定地拒绝。

他下定决心这天要自己做一顿晚饭。冰箱里还剩下两块没坏的牛肉,一捆白笋,两颗土豆,以及一颗西蓝花。

砂金:“……”

他赌两根薯条,这颗西蓝花绝对是拉帝奥刚买了放进来的。

“我不要吃西蓝花——”

 

“我是不会吃西蓝花的。”厨房门口,砂金坚定地和拉帝奥对峙着。

拉帝奥抱紧手里的一颗西蓝花。

前几天刚刚被拉帝奥取名叫西蓝花,被砂金取名叫不吃西蓝花的小猫蹲在拉帝奥脚边凶狠地喵喵声援她的新妈妈。

“不吃西蓝花,大人的事情你小猫咪不要掺和。”砂金叉腰教训道,“再拉偏架我给你喂西蓝花了!”

“喵!”

“欺负西蓝花算什么本事?”拉帝奥冷哼,“不能挑食,我跟你说过多少回了?”

“明明有别的绿色蔬菜!”

“不行,今天你必须吃了这颗西蓝花。”

“喵喵。”

“你这小帮凶。”

砂金愤恨地蹲下来点了一下西蓝花的小鼻子。“明明我也照顾了你好久,你怎么就这么偏心眼呢?”

拉帝奥把西蓝花在案板上放好,开始研究哪个刀是用来切菜的。

“这不叫偏心。”他说,“西蓝花也觉得你挑食不行。”

“亲爱的,我觉得她可以换一个名字,朱莉安娜怎么样?”

“你别当我不知道这是你刚编的名字。”

“维里塔斯——”

拉帝奥捂住嘴,咳了两下。砂金察觉到眼前人在抑制自己的颤抖,然后故意把掌心背对他放了下来,打开水龙头准备冲洗。砂金一把抓过他的手,翻开来看见掌心一片刺眼的血红。

砂金原本还想挣扎一下西蓝花的事情,看见这一幕也沉默了。他张张嘴,还是握住拉帝奥的手,替他打上洗手液,洗掉咳出来的血迹。

霎时间整个厨房只能听到水流与呼吸的声音。

“砂金。”拉帝奥看向被水彻底洗净血色却还在被砂金用力揉搓的掌心,“已经没了。”

他回头,看见砂金的眼角泛红。

“你需要习惯。”拉帝奥把手抽出来,然后双手捧住砂金的脸颊,冰凉的触感让砂金的理智恢复了一些,“今天吃西蓝花,行吗?”

“你就会趁火打劫。”砂金把脑袋埋在拉帝奥颈窝里,闷闷道,“我会吃的,你做什么我都会吃完。”

“吃完我就让你给西蓝花改名字。”

拉帝奥摸摸砂金的脑袋,然后便无情地将人赶出厨房。砂金和西蓝花一大一小一人一猫蹲在厨房门口面面相觑,最终还是拗不过铁了心要做西蓝花的教授,抱着西蓝花去听电台了。

“……星际和平公司'石心十人'之一的砂金先生和博识学会的拉帝奥教授已经失联六月有余,至今他们二人还未对外界甚嚣尘上的传言做出回应……”

砂金无聊地调频。

“……鸡腿肉,洋葱,蒜,口蘑一把,黄油,淡奶油,葡萄酒,一把百里香,一把欧芹碎……”

想吃这个。

明天做给拉帝奥吃吧,正好邻居家的百里香又长了一茬。

砂金认真地记着菜谱,厨房里的拉帝奥也刚把西蓝花下到锅里,和虾仁口蘑片一起翻炒。一点淀粉,再加少许黑胡椒,装盘时再往旁边放一根迷迭香。很完美。

晚餐是西蓝花虾仁,牛肉塔可,番茄鹰嘴豆,柠檬煎三文鱼和匹诺康尼炖菜。炖菜出锅时烤箱里的油浸小番茄也烤好了,拉帝奥带上手套,把小番茄封入密闭玻璃瓶,放进冰箱里保存好,等明早起来就可以吃了。

“吃饭了,砂金。”他打开厨房门,发现西蓝花的小脑袋和砂金凑到一起,就好像正在研究些什么。他也走过去,看见砂金正在用平板上的逗猫专用电子鱼捉弄西蓝花,毫不客气地替一人一猫熄了屏。

“去把菜端来,然后洗手。”拉帝奥对砂金说,然后捞起西蓝花把她轻轻放在已经盛好羊奶混肉泥的饭碗前,“你也吃饭了。”

一整盘西蓝花虾仁几乎都被拉帝奥塞进了砂金的碗里。一旁的西蓝花吃肉喝奶也香得很,拉帝奥看着他俩,难得的多吃了一个塔可。

虽然饭后也多吐了一些,不过比以前还是吃得更多了,拉帝奥自我感觉这是个少有的好事。砂金拍拍他的背替他顺气,把刚吃完饭的西蓝花塞进他怀里,然后去收拾残局。拉帝奥从抽屉里取出自己的愿望单,郑重地把前两个愿望都画上了表示实现的小勾。

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给第二个愿望那里多画了一条线。半对。

希望以后砂金还会吃西蓝花。他叹气,对着西蓝花小声吩咐:“你要督促他,知道吗?”

西蓝花呼噜噜地蹭他的手心。

“好猫。”

拉帝奥把愿望单再次收好,裹着毯子闭眼收听今晚电台的音乐推荐。

 

 

愿望3:想看一次真正的日出,庇尔波因特的人造太阳也太假了。我也这么觉得,亲爱的我们是天生一对。

看日出这件事不是随便找一天夜里提前起床,然后再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就能看的。或许视野不好,或许日出的时候云层太厚挡住太阳,又或许一直在下雨。总之自从砂金和拉帝奥搬到了这个有自然太阳的星球之后半年,砂金才等到了一个完美的时机。

“昨天和邻居家的儿子去更远一点的一座山上帮他采药,意外发现那个山头山顶视野很好,没什么树遮挡,应该时候看日出的好去处。”砂金一边给拉帝奥摇躺椅一边说,“距离虽然远了点,但是我们可以借一艘小船顺着河划到上游去,那山就在河边。”

“电台有天气预报吗?”

“嗯,说是今天会有一个晴朗的夜晚,今天夜里温度也会回升一点,不像之前那样冷。”砂金说,“隔壁告诉我村头那户有艘不错的小船,划起来不容易晕,船内空间也宽松,比较适合我们。”

拉帝奥应声:“我知道了。等回头有空记得好好去向邻居家道谢,搬来这里半年,他们帮了我们不少。”

“肯定的。晚上还要麻烦他们照顾一下西蓝花。”

今天的晚饭依旧有西蓝花,只不过换成了仙舟风格的西蓝花炒肉。砂金敢怒不敢言,还是一口没剩地吃掉,然后和西蓝花猫相看两厌地吵了起来。

“这叫迁怒。”拉帝奥点评。

“这是合理的迁怒!她叫西蓝花!”

“我给你机会给她改名字了,是你自己不改的。”

“明明是你否决了我提出的所有方案!”

“是西蓝花自己。”拉帝奥把小猫举起来挡住自己的脸,装作是西蓝花在说话的样子,“喵喵,砂金的品味好差,我不要叫黑桃A。”

“可是她背上的花色真的很像……”

“反正她不理你起的名字,我叫西蓝花就会过来。”拉帝奥把西蓝花放到面前的地上,然后向她勾勾手指,“西蓝花,到我这来。”

西蓝花娇滴滴地喵喵叫着走过来用劲蹭拉帝奥的手指。

“这猫绝对成精了,没成精我把我脑袋拧下来。”砂金泄愤般地对着西蓝花的小脑袋就是一阵狠狠的蹂躏,“琥珀历以后不许成精!听到没?”

“喵喵。”

“她嘲讽我!维里塔斯你看看她!”

“别跟小猫咪计较。”

砂金继续和西蓝花吵了五分多钟,直到拉帝奥穿好棉外套又带上围巾和帽子,把自己裹成一团。砂金这才大发慈悲地放过不会说话的西蓝花,从后院拿出露营用的帐篷还有热水袋。西蓝花被满脸懵逼地丢到邻居家去,等二人挥手向邻居告别才发现自己的两个主人今晚不要她了,撕心裂肺地喵喵喵,但是被邻居大婶微笑着武力镇压。

“乖乖的别给人家添麻烦。”拉帝奥叮嘱,“早上我们再来接你回家。”

“喵——”

“西蓝花的粘人程度和你有的一拼。”拉帝奥见状用谴责的眼神盯着砂金,显然是在怪砂金把小猫带坏了。

砂金打着哈哈糊弄过去,转移话题:“船我已经停在前面了,等会上去你先进我给你搭的篷子里,别出来,小心吹风多了着凉。”

拉帝奥嗯了一声。

砂金把带来的东西一股脑丢进船舱,看见拉帝奥也在避风的篷子里找好地方坐下,迎着晚风轻轻划动船桨。路上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如今和以后的生活,拉帝奥有时会悄悄掀起帘子看向外面的夜色和额角沁出薄汗的砂金。

他们划着船逆流而上,划了二十分钟终于到了目的地。山不算高,拉帝奥拒绝了砂金抱他上去的提议,拿出登山杖,跟在背着帐篷的砂金身后。

夜晚的山里很安静,只偶尔有一两声猫头鹰的啼叫和树叶的沙沙声。拉帝奥走一会儿就得停下来喘口气,砂金就跟着他的步伐,快到山顶的时候看他硬撑得实在勉强,不由分说地还是把人抱起来就往上爬。

山顶是一片不大的平地,一棵树都没有,因此能很清晰地看见正高悬夜空的月亮还有闪烁着的星星。拉帝奥手里捂着热水袋,等砂金搭帐篷这段时间就在试着辨认各个星座。他用手把星星连接成一个个图案,这是猎户,这是巨蟹,底下那个好像是天瓶。

他有段时间很喜欢看这个星球关于星座的各种传说。它足够落后,足够封闭,因此对庇尔波因特人司空见惯的星空,这里的人们有着无数瑰丽的想象。想象力赋予本无关联的群星以故事,因此它们对于这里的人来说不再遥不可及。

“搭好了,进来休息吧。”砂金抹点一滴汗,“该睡了,我已经定了闹钟,到时候我会叫你起来。”

实际他们两人都不需要闹钟。拉帝奥惦记着日出,睡上一两个小时就会醒,睁眼发现砂金也睡不着,然后再闭上眼休息等待日出。拉帝奥最后一次睁眼的时候看到旁边的闹钟显示已经五点二十九了,还有一分钟闹铃就会响起来。砂金估计是累了,在一边皱着眉头睡着,像是生怕错过时间一样,睡觉都紧张。

拉帝奥按掉闹钟,不让它响。

帐篷外一片幽深的黑暗。黎明前的夜是最沉的,拉帝奥裹着外套坐在草地上,能听见昆虫煽动翅膀的声音和生命苏醒的淅淅索索。五点五十的时候他起身去帐篷里叫醒砂金,看到砂金紧张地拿过闹钟检查为什么没响,背着他露出了一个笑容。

“没事,还没日出。不过应该快了。”拉帝奥示意砂金过来和他并排坐,“你看。”

天边已经能隐约看见一些朦朦的亮光了。砂金把热水袋塞进拉帝奥手里,抱着他安静地等待日出之刻。

直到某个瞬间,第一缕金光刺破最后一丝黑暗,随后整个世界天光乍亮。拉帝奥把手比作一个相框,将片刻留住,回头看向砂金想说什么,却发现他竟然正在无声地落泪。

“……维里塔斯。”砂金小声说,“你看,日出这么美。

“你能不能多陪我看几次?”

拉帝奥沉默良久。

“我会一直陪着你。”

直到最后。

阳光落在他们身上。拉帝奥沐浴在朝阳之下,整个人都镀上了一层朦胧的金边。砂金看着他,仿佛在看一个一戳即碎的梦幻泡影。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他替拉帝奥换掉手中已经有些凉的热水袋,然后紧紧握住身边人的手,就好像这样便能将他一直留在身边。拉帝奥也看向他,那双紫色的眼眸里写满砂金宁愿自己读不懂的眷恋。

 

 

愿望4:砂金,陪我跨年。如你所愿,亲爱的维里塔斯。

看过日出之后他们顺流而下回到了二人的小屋。西蓝花已经在邻居家等的不耐烦了,见到拉帝奥的那一瞬间喵呜得就像几百年没管她。邻居大嫂笑得前仰后合,揉揉她的小脑袋交还给她的两个主人。

“对了,你们知道明天村中心的小广场会开篝火晚会吗?”大嫂说,“你俩刚搬来应该不清楚,我们这儿每次跨年都会有篝火晚会,很热闹的。要不要一起?”

“跨年篝火晚会?”砂金看向拉帝奥,“要去吗,亲爱的?”

砂金凑到拉帝奥耳边悄悄补充:“不想去的话我们就在家里两个人跨年,我觉得挺好的。”

西蓝花喵喵发表自己的意见,只可惜在场没人听得懂。

拉帝奥想到篝火晚会。巨大的篝火,歌唱着舞蹈着的人群,跨年时炸开的烟花,烤肉,葡萄酒,还有不约而同的新年快乐。他看向砂金,这人那一副兴致缺缺的样子,很显然是只想和自己一起跨年,不愿意让其他人破坏二人世界。

太执着于一个人不是好事。拉帝奥想,没有人能是另一个人的全世界。

“我们会去的,谢谢您。”拉帝奥拉走听到他答应下来就耷拉耳朵没精打采的砂金,“先回去了,到时候给您带点新年礼物,还请不要拒绝。”

大嫂眉开眼笑:“哎,哎。”

回到家把西蓝花安置好,拉帝奥就指挥砂金去酒窖搬桶葡萄酒过来。那是他们刚到这边时自己酿的,不是特别好,但就适合篝火晚会这种场合。

砂金动作磨磨蹭蹭的,傻子都能看出来他不愿意。

拉帝奥叹气:“砂金,我有时候真觉得你幼稚得像个小孩。”

砂金抱住酒桶:“可是你来时说是给我酿的!”

“半年也没见你喝过,又不让带给别人了?”

“可是这是你给我的!”

“其实你知道我什么意思的,对吗?”拉帝奥轻声说。

砂金闭嘴,把酒桶推到门口放着。好奇的西蓝花跳到桶盖上到处闻,最后似乎是决定自己不喜欢这个味道,颇为嫌弃地又迈着猫步走了。

拉帝奥拉开卧室门准备去休息。门快要关上的时候,他听见砂金说:“我知道……但我不就是不想。”

“砂金。”拉帝奥的声音异常冷静,“我不会,也不能是你生活的全部。”

 

两天后是这个琥珀纪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五点砂金从后院翻出来一个小推车,把酒桶和冰箱里的牛羊肉拿出来了一些放上去,又现宰了只鸡带去篝火晚会的场地。拉帝奥揣着暖手宝在一旁看他忙活,还有西蓝花从旁捣乱。

他俩出门时把西蓝花也带上了。小猫这时候又不调皮了,乖乖地窝在拉帝奥怀里,只是偶尔探头出来好奇地打量周围的人。砂金恼得又是好一顿揉搓,成功收获小猫的尖牙突袭一次。

他们到的时候,发现村里的人基本都在这了。邻居热情地朝他们挥手示意,她旁边还有一块空地,特地留给他俩的。

“我家小子自己做的木雕,喏,还不错吧?照着你家西蓝花弄的。这小猫真讨人喜欢。”大嫂笑眯眯地把木雕西蓝花塞到砂金手上,然后伸出一根手指在西蓝花眼前晃晃,“哎,哎,商量一下给我摸摸呗小家伙?”

西蓝花没忍住伸出两个爪子抱住了她的手指。

大嫂没忍住笑。

“小猫就是这样。”她奸计得逞地把西蓝花从头到尾撸了个遍,“看见眼前有动的东西就要逮。”

“喵喵!”过分的人类!

砂金笑道:“您说的对,今天我收拾东西出门这小家伙就是扑来扑去的。”

他把小推车推到面前来,搬下葡萄酒桶,肉和邻居家准备的放到一块去,准备过一会儿烤着吃。

“我们刚来的时候自己酿的酒。”砂金打开小盖,“闻闻?”

邻居家的儿子这时候从朋友那儿回来了,深吸一口气赞叹:“好酒!”

砂金说:“等会儿一起喝。”

他想通了?拉帝奥琢磨着,观察砂金的每一个表情,试图从细节里分析出来这个人此时到底是怎么想的。但他的爱人是个高明的赌徒,只要他想隐瞒什么,就基本上没人能看破。

算了。拉帝奥想,演久了,面具就会变成真的。

天渐渐暗下来。六点多的时候已经完全黑了,围着篝火稀稀疏疏地燃起几个火堆,人们已经开始烤肉喝酒了。拉帝奥坐在靠火堆最近的地方暖手,看着砂金忙前忙后,然后递给他一小碗尽量撇掉油的烤牛肉。

“少吃点,等会我给你煮粥。”砂金说,指指正在烧开水的锅和一边带来的米。

拉帝奥慢吞吞地小口咬着肉片。西蓝花伸爪子拨着碗,然后拿她那双大眼睛无辜地盯着拉帝奥筷子夹的肉。他失笑,把剩下的一小半放到手心喂给她,她暴风吸入,没几秒钟就全吃掉了。

“你真能吃,会长成小猪的。”拉帝奥板着脸说。

“喵喵喵。”

人群欢呼起来。村长手里举着一个火把,然后丢向正中央的柴火堆。火焰逐渐蔓延开,篝火照亮了周围每个人的脸,空气也温暖起来。拉帝奥能看到每个人都在笑,在一年的最后一天他们聚在一起,等待新年的到来。

一旁突然开始起哄。拉帝奥转头一看,发现一群年轻人围住了砂金,让他上去唱两首。砂金求救地看向拉帝奥,却只见到自己的爱人也加入起哄的人群,似乎乐见其成。

“去吧,你追我的时候不是天天唱给我听吗?”拉帝奥又给西蓝花喂了一片肉,“气氛到这了。”

西蓝花点点头附和。

砂金没有办法,被人群簇拥上一个小台子。他站在那上面俯视眼前的人群,在其中精准地捕捉到看戏的拉帝奥教授和西蓝花,莫名有些牙痒痒。

“呃……都上来了那我也不多说什么了。”砂金摊手,“拉帝奥想让我唱歌,那我就来一首……拉帝奥别给西蓝花喂肉片了,你老公在唱歌哎。”

人群哄笑。

拉帝奥不顾怨念的西蓝花放下小碗,学着砂金从前的样子吹了个口哨。他满意地看见砂金脸上染上红晕,避开他的视线不敢对视。

“这首歌名叫Anytime Anywhere。”砂金清嗓,“亲爱的维里塔斯,我会一直陪着你,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篝火热烈地燃烧,木柴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人们享受地听着砂金唱歌,自发把拉帝奥往最前面推,直到他和砂金中间再没有一个人挡着,直到他能清晰地看见砂金唱歌时胸膛的起伏。

“现在泪流不止也没有关系

漫长的黑夜很快就会过去

我会轻声唱起我们的摇篮曲

让你能找到回家的路。”*

砂金睁开眼,撞进拉帝奥迷人的紫色眼眸中。他恍惚间回到了好几年前,他第一次给拉帝奥唱这首歌,那时他承诺了永恒。只是他们的永恒过于短暂,和砂金的一生比起来短的就像是一个瞬间。

但是。砂金在心里默默说,这一个瞬间就是我的永恒。

人们热烈地鼓掌,再把砂金簇拥下台,将二人围到中间。砂金突然很想哭,但最终也只是抽抽鼻子,紧紧抱住拉帝奥。

村民们一个接一个上去唱歌,跳舞,还有带了当地的一种拨弦琴上去弹小曲的。砂金和拉帝奥互相依偎着,那一丛巨大的篝火和围绕它的无数小火堆点亮他们的眼底。直到最后,村长宣布广播里说观测到还有一分钟就要到新年了,人群一起大声地喊着倒计时数字。

“3!”

“2!”

“1!”

星空深处,克里伯的锤子砸下,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一丝隐隐的震动。他们欢呼着,提前准备好的烟花也适时在夜空中绽放。映着火光,砂金和拉帝奥几乎同时开口。

“新年快乐。”他们说。

“新年快乐!”人们一起喊到。

 

 

愿望5:没有特别的了。你再想想?比如去看个极光什么的,你想要的我都会替你实现。你保证?我保证。

新年一过,拉帝奥的病情急转直下。两个星期过去他已经彻底没办法自己一个人行走了,在家里都需要拄着拐杖再让砂金扶好才行。

“砂金。”

这天下午,拉帝奥看到窗外明媚的阳光,突然说。

“我想出去晒太阳。”

砂金把拉帝奥连着被子抱起来。

“好。”他说。

西蓝花是只很通人性的小猫。她安分地陪了拉帝奥两个星期,此时也小跑跟在两人身后,等砂金把拉帝奥在躺椅上放好,轻盈地跳到拉帝奥腿上。

这点高度已经难不倒现在的西蓝花了。

“晚上想喝罗宋汤。”拉帝奥摸摸西蓝花柔软的毛,努力抬眼看向砂金说,“家里洋葱和土豆都吃完了,你去买点吧,热水袋给我就好了。”

“还有什么想吃的吗?我去一起买回来。”

拉帝奥本想摇头,突然想起什么,眼带笑意。

“我想吃西蓝花了。”

砂金拿他没办法,只能认命地出门去村外的集市买菜。回来的时候已经快到黄昏了,阳光没有他走时那么灿烂,但依旧是温暖的。他看到院内拉帝奥和西蓝花都熟睡着,就没去打扰他们,先把洋葱土豆和那颗可恶的西蓝花放到冰箱里去。

砂金晃晃躺椅。

“起床啦,维里塔斯。”他小声道,“已经有些晚了,马上气温下来了。”

拉帝奥没有睁眼的意思,倒是西蓝花被他晃醒了,在拉帝奥腿上伸个懒腰,还打个大大的哈欠。

“西蓝花,叫他起床。”

“喵……喵?”

“维里塔斯?”

砂金突然脸色一变,伸手摸上拉帝奥的脸。

太阳渐渐西沉。

拉帝奥最后一次躺在他最爱的躺椅上,皮肤还留有太阳的余温,就好像一切如前。

 

拉帝奥的葬礼全村的人都来了。半年前他们刚刚搬过来的时候拉帝奥开过一段时间的启蒙课,教村里的所有小孩认字和基础的算数科学。直到后来他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再这么做,村长才劝他好好休息吧,先前学会的孩子们已经可以教更小的孩子了。

砂金铲下第一捧土。它松散地落到拉帝奥的棺材盖上,然后又是第二捧,第三捧。直到拉帝奥被彻底掩埋在深深的地下,他都没有哭,只是和旁边的西蓝花一起安静地看着一切。

拉帝奥的墓志铭是很久以前他自己想的,那时候拉帝奥和砂金提起这个话题,砂金还对他生气了。

一路小心。

砂金抚摸上这几个新刻的字母,觉得自己那时不管怎样都不应该冲拉帝奥发火的。西蓝花用湿漉漉的鼻子拱拱砂金的手,他回头,发现参加葬礼的人们不知什么时候都已经离开了,留下一支白色的玫瑰,让他独自与拉帝奥相处。

天逐渐暗了。砂金看见地平线处的火烧云,想起那天与拉帝奥一同看的日出。他走出墓园,邻居大嫂的儿子还在那里等他,见他出来将一封信放到了他手上。

“一个多星期前他请我趁你不在家来了一趟,他说我写,给你留了一封信。”青年轻敲胸口,“回家看看吧。砂金先生,无论如何,请你一定遵守他的遗愿。”

 

砂金:

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死了。其实到最后我反而不知道该跟你说什么了,我的脑袋现在也昏昏沉沉。

我这最后的半年是我这辈子最轻松的一段时光。从前在庇尔波因特我们都忙于各自的事情,我们的地位也不允许我们过这样普通的生活。那天你看到了我的检查单,说要带我到这里避开所有人安静地过最后半年时,我真的很开心。

村里的孩子都不是傻瓜笨蛋,挺好的。他们一代教一代,说不准到时候能出几个天才带他们走出这颗星球,不用等公司垂怜。

家里用不到的东西你尽可以送给邻居。如果以后你要出去旅游,还得拜托他们帮你定时去清理一下灰尘和庭院的杂草,我很喜欢你打理的庭院,希望它不要逐渐荒废了。如果不带西蓝花,还得把西蓝花也托付给他们。保持一个良好的邻里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然后就是西蓝花。一个是你不许再挑食,一个星期至少吃一次西蓝花,还有照顾好西蓝花,等她以后长大了拍几张照片放在我坟头,让我看看她会长成多么漂亮的一只小猫。她半岁到一岁期间你要看好她和她身边不怀好意的小公猫,除非她也喜欢,别轻易地就下了一窝崽子。到时候生的一群小西蓝花你也找几个好人家托付了——我记得托帕之前也说想养猫?账账好像也喜欢猫。你可以给她送一只。

你还记得那天我们去看日出的时候你问我的问题吗,砂金?我那时候说我会一直陪着你,我承认有骗你的成分。只是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灵魂,请你相信无论何时我都会在你身边。但对于你,我知道你产生过我死后也和我一起走的想法,可是这不行,砂金。

这不行。我和你说过的吧,没有一个人能成为任何人的全世界。

我当然也不行。

你要有你自己的生活。我陪你的这些时日不会在你的生命中占据多少长度,你还要去自己发现新的风景,去寻找新的意义。还有很多星球有很多美丽的日出,很多奇妙的传说,你甚至可以到时候多收集一点出一个合集。公司只看中利益而时常忽略利益以外的东西,宇宙宽广无垠,还有很多等着你去发现。

开拓者他们说如果你愿意可以和星穹列车一起走,你只需要给她发条消息,列车就会在这里等你。只是每当你累了,或者又想我了的时候,就回到这里,回我们的家中。

你还记得那条河吗?

迷路的时候就闭上眼睛吧,砂金。流水会带你回家。

你之前曾经问过我还有没有什么愿望,我告诉你没有,其实我在骗你。我还有最后而且唯一的一个愿望:

砂金,我希望你如同风一样,自由地活着。

你保证过你会替我实现的,现在还在我的愿望清单上写着呢。不许耍赖,知道了吗?

你保证过的。

“生命的终点既是你的未来,也是我的曾经。”所以替我去好好地看看这个广袤的天地,去吧,砂金。

 

“如果说 明天还会如期到来

我好想和你一起栽种花朵

如果说 明天还会如期到来

我好想向你诉说爱的意义。”**

直到很多年后,砂金收养的那个孩子问为什么一直没见过他和谁在一起。砂金沉默了良久,才开口道:

“我有个很爱很爱的人。”

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张泛黄的照片。

“但是他死了。很早很早,他就死了。他给我的人生开了个坏头,从此以后我看到谁都会想起他,想起来我与他之间那短暂的但是如冬日暖阳般的几年。

“但也是他强硬地替我的未来做了决定,从此以后我都要为了他的愿望而努力寻找一个明天。”

砂金看向村外拉帝奥的埋骨之处。西蓝花寿终正寝那天自己悄悄跑到了拉帝奥的坟头,他紧张地找了很久,最终看到她安静得就像是那天下午一样趴在拉帝奥身边睡着了。而再过很久,很久,他也会在那里长眠,身边有西蓝花,有他的维里塔斯·拉帝奥。

——END——

*出自milet的anytime anywhere

**出自higuchi的一路小心

老婆:送医生这天你发这篇?你是不是人?

我:我是尸体。

评论(117)
热度(4587)
  1. 共4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